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過動症,我的天賦與包袱。

        去年的這個時候,在一次與朋友的交談中,意外發現自己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患者,同時發現周圍有很多朋友有類似的情況,其中也有些人被確診。不論如何,這個意外的發現似乎解釋了自己這三十餘年來許多的行為表現。今年三月趁著回台灣辦新書發表會的時候就去了一趟身心科,確診了ADHD並且接受藥物治療。


(ADHD的三大特徵:「不專心、衝動、過動」與年齡的關係,修改自《賴奕菁的精神科診所筆記》


        所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小時候的智育成績非常好(是說其他也不差啦),此外,包括美術、音樂、寫作、演講、戲劇、扯鈴、魔術等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都有不錯的表現,「多才多藝」是很多人對我的印象,在小學生涯中低中高三個年級層各獲選一次模範生。長大之後,也因為這樣的「天賦」,在各種社交的場合非常活躍,又因為個性隨和,也交了不少的朋友,然而,這所謂的「多才多藝」很可能是來自於ADHD的症狀。

        大家看到我「多才多藝」的一面,卻經常忽略我每一件事情「最多」只能做到75分到80分滿的另一面。因為ADHD的關係,當我遇到久久不能突破的困難時,我就會對這件事情失去興趣,於是我無法持續磨練任何一件事到底,事實上,我的每一項「才華」都僅僅是比周圍的人表現好,卻無法成為真正的頂尖。


       在我剛開始懷疑自己是ADHD的時候,我跟一位在精神科服務的好友提起這件事,他第一個反應是:「可是你念到博士了耶!」我就說:「過動症不能念博士嗎?」一般在概念上,ADHD患者由於注意力不集中、念書不專心,通常在學業表現上會比較差,大部分的人會成為問題兒童(或問題青少年、問題青年),「一個無法專心念書的人,怎麼念博士?」沒錯,事實上,我來日本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ADHD的關係在研究上遇到了巨大的阻力,巨大到曾經一個人中午騎腳踏車到鴨川旁痛哭,也因此,當我確定自己是ADHD患者時,我就必須以科學的方式面對它、解決它

        ADHD的朋友有一些共通的特徵,我們的房間永遠是亂的,我們的計畫表永遠無法實施,我們經常因為注意力渙散陷入逃避與懊悔的迴圈,通常周圍的人會說:「你就用心一點就可以了呀!」「你說的這些都是藉口,就是懶而已。」「只要你靜下心去做就一定可以做完」之類無濟於事的話,真相是,我們早已試圖用心、專心、靜下心千百萬次,但從未成功過。事實上,既然被稱做是「疾病」,也就只有「治療」才是唯一的解答。

        我是一個直到三十多歲才發現自己是ADHD的人,但是在這個社會中有很多孩子是在學齡時就被發現,因為他們在小時候坐不住的情況遠超過我,他們衝動的行為比我更加明顯,他們不專心的程度已經造成嚴重學習障礙,所以他們有機會更早一步接受治療。他們唯一需要的,是專業健全的身心評估與治療,因為唯有治療,才能讓他們有心力去做他們想做的事,不因ADHD的干擾而事事半途而廢。

        我很幸運,雖然過去沒有機會及早診療,所幸我的父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路上花了很多的精神給予我各方的包容、支持與鼓勵,所以即便一路跌跌撞撞,也莫名其妙的走到今天,但是這並不表示ADHD是不存在的。

        ADHD是我的天賦,也是我的包袱,它給了我機會參與這世界上最美好的那些事情,但是也經常在關鍵時刻阻礙我抵達終點,回頭看看自己三十多年來的一切,談不上驕傲、也不能說懊悔,長那麼大了才開始接受治療雖然看起來有點笨,但是,我也只是想要和其他人一樣,專心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而已。

10 則留言:

  1. 請問..治療通常用甚麼方式?吃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藥物或行為治療,不過一般認為藥物效果比較明確。

      刪除
    2. 如果嚴重的話會建議吃藥,最有名的藥就是利他能

      刪除
    3. 沒想到蔡老師居然有在看敝魚塭!

      刪除
    4. 不過利他能會有一個嚴重的副作用
      那就是會打亂生理時鐘.....

      刪除
  2. 吃了藥之後真的才知道甚麼是"專心", 真的
    但太晚吃睡不著真是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最晚六點吃,12點勉強可以睡。

      刪除
  3. 恭喜你呀....我也是呀.

    確定了以後開始面對, 你反而會輕鬆多了.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也有服用利他能,但是後來覺得副作用太大,已經停用了。話說在澳洲,只有未成年能使用利他能,18歲以上就很難拿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