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首度獲得日本醫學物理學會年會的英語發表獎!

        今天一到研究室,拉開信箱就看到了日本醫學物理學寄來的信,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難道是來催繳會費?」沒想到是今年四月參加橫濱研討會時的口說報告獲得了「英語發表獎」,驚呆寶寶了!

(2016日本放射醫學年會晚宴)


        當初來日本唸書前立下的宏願,就是希望未來有一天能為醫學物理學界在東亞的區域整合盡一份心力。東亞是個很有趣的地方,種族非常單純,但是族群十分不單純。台灣跟中國大陸、韓國跟朝鮮,舉世皆知的政治對立;日本、中國、韓國,歷史因素的長期政治對立,也就是說,整個東亞有16億長得一模一樣的人,由於長期處於政治對立之中,使得科學研究者只能枯看這一片廣大的池子而不能取樣,當臨床遇到問題時還是只能以歐美的文獻做參考,這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大家所不知道的是,事實上日韓在學術界是很密切的,台灣跟中國大陸在學術上也是十分友好的,所以,我設想在日本求學的期間,要努力地在學界活動,讓大家認識我這個人,一個來自台灣的放射診斷醫學物理師,將所謂的「台日友好」的橋樑做出來,一個接一個,最終能促進整個東亞學術界的整合,甚至整個亞太地區的整合。

        話雖如此,但是我第一年並沒有加入日本醫學物理學會,直到第二年才入會、第三年才第一次參加年會、第四年才第一次登台報告。在日本的處女秀能夠得到大會肯定,除了高興之餘,說實在是有點當之有愧。不過我相信這條路線是對的,我也會繼續努力下去,然後今年的會費還是去繳一下好了。

(人生第一次在海外報告獲獎)

1 則留言: